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2018/08/19

【路加福音五33-39】新酒新皮袋

新時代(不是大時代):請安:上帝愛你、牧師愛你、我也愛你

最近看到一則趣聞~小偷萬歲:在古代,藥店都會掛一副對聯:但願世間人無病,寧可架上藥生塵。橫批:天下平安。現代西藥房則會掛一橫幅:買十贈五,多買多贈;購藥滿500元送棉花棒一盒…… 悲哀!悲哀呀!當今社會交警盼你違法,政府盼你違建,法院盼你犯案,律師盼你告狀,警察盼你犯罪,老師盼你補習,醫生盼你生病,健保局盼你早點死。只有小偷最有良心,盼你有錢。2018最有良心的人居然是小偷!?現代的確是新的時代,科技日新月異,變化快速。連80歲阿嬤都會用智慧型手機,你跟上新時代了沒?

上帝做新事,新酒新皮袋

可以看見: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,聖經也這麼說,以賽亞書四三18-19:18耶和華如此說: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,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。19看哪,我要做一件新事;如今要發現,你們豈不知道嗎?我必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

在耶穌的時代也是如此,所以那個時代被稱為新約時代,有別於舊約。耶穌做的和過去不同,因為新約的耶穌也是上帝的新事。今天的經文耶穌面臨的挑戰就是因為祂做了新事,耶穌做新事,但是祂表明的不是不用禁食、不用守安息日,不是不用遵守誡命,而是信仰應該跨越傳統,或者說有比遵守傳統更重要、更要緊的事情,因為這些不是信仰。

但是耶穌做新事,引起了法利賽人的不滿,他們代表的是舊思維、舊觀念、舊傳統。「法利賽人的門徒」代表的就是老宗教徒,宗教意即「有所宗而施教」,原意是要教導人敬畏上帝,可惜曾幾何時變成了只重視外表形式,贏過內心對上帝的敬畏之心,如同很多基督徒以為來教會「坐」禮拜就是基督徒一樣。讓我們夫妻下定決心要出來開拓教會的是女兒的話:當我們跟她說我們要出來開拓教會時,她說:「可是我已經習慣當個稱職的長老會會友」,歐牧師就問:什麼是稱職的長老會會友?女兒說:「1.活像個老人、2.步調緩慢、3.講道睡覺、4.一次長老會終身長老會、5.只有聽到都沒有看到、6.推卸責任、7.福利好。」這樣還是基督徒嗎?這樣還是上帝的兒女嗎?讓我很大的反省:若不為主做新事,就會變成這樣。

耶穌在34-35節「耶穌對他們說:『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,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?但日子將到,新郎要離開他們,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。』」指的就是這個意思,你看重的是宗教信仰本身還是遵守這些古老傳統?有一本書:《耶穌比宗教大》,就是在講這個觀念,你信的是教派還是耶穌?在傳統教會過去最常聽見的一句話:「過去又沒有這樣。」到底信的是傳統或是自己想要的?我們應該重新反省我們所信的是上帝?是世界?還是自己?~耶穌對今天的我們也發出挑戰。

所以耶穌設了一個比喻,要我們學習一件功課:新布不能補舊衫,因為新布收縮好,舊衣衫伸縮性差,洗了會破掉;新酒也不能裝在舊皮袋,因為新酒會發酵,舊皮袋伸縮性差,裝了會破掉。耶穌提醒我們:新酒要裝在新皮袋。新酒就是指耶穌自己,祂從上帝而來,祂代表上帝要做新事,但是舊皮袋代表的法利賽人不能接受,於是產生衝突和緊張,開始攻擊耶穌,不讓耶穌在會堂講道;新皮袋代表他的門徒和信祂的人,新酒裝在新皮袋就萬無一失。但是39節也提醒我們:要改變不是那麼容易:「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,他總說陳的好。」屬靈的事,最怕墨守成規,所以不要一直留戀已往/過去的屬靈經歷,因為那些舊的經歷也會攔阻人蒙新的恩典~跟身旁的人說:上帝是做新事的神,你也要做新事。

這也是今日傳統教會遇到的挑戰,無法接納新的時代所產生的思維,所以主日學、青少年活潑/改變一點就無法忍受,就要罵他們,無法接納,又強迫他們接受舊傳統的方式,他們只好去有關心牧養他們的教會或教派,這是因為沒有把自己變成新皮袋,團契聚會也是,久了就變成只有內聚,沒有外展,新人來也只會等著牧師去接待沒人關心,實際上,上帝是做新事的神,這才是上帝的心意,喜樂島教會要成為新皮袋裝新酒!我們不要再受傳統卻非真理的束縛綑綁,那不是上帝的心意!

成為新造的人為主做新事

哥林多後書五17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新造的人,因為新造的人才有新的眼光新的看見,才能為主做新事。美國一位鞋商一天把他的兩個銷售人員叫來吩咐說:「給你們個任務,誰能完成,我將會給他豐厚的回報,你們誰去把鞋賣到非洲去?」 甲說:老闆你這不是難為人嗎,怎麼可能把鞋賣給非洲人呢,那裡的人跟本就不穿鞋的。」 乙說:「老闆,我去!多好的機會啊,多大的市場啊,要是非洲人民知道穿鞋的好處,天哪得有多少人得買我的鞋啊。」 同樣的狀況,就看你如何去思想,如何去面對,一個代表傳統觀念,一個代表新思維。

同樣的,這裡有兩杯水,你看見的是什麼呢?還有多少水,還是剩下多少水呢?當你看見美術館區光是龍水里就有2萬8千多人,周圍有幾間教會我們假設有5000人信主,你看見的是還有這麼多人可以傳福音,還是這些人都不會信耶穌呢?美術館區大多是中產階級,你看見的是有錢人無法信耶穌?還是有錢人更需要福音呢?你的心態決定你是新皮袋還是舊皮袋~跟身邊的人說:你是新皮袋。

那麼要如何成為新皮袋?首先:跟著牧師做學像耶穌的事,就是對外傳福音、對內門徒訓練,我們一起學習當新皮袋。看圖:舊皮袋教會和新皮袋教會的差別:舊皮袋教會大家將事工都交給牧師,指揮牧師做甚至指指點點~長執聯合信徒修理牧師。新皮袋教會透過上帝的帶領與牧師團隊服事。當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擺上恩賜,完成異象與使命的服事就會成為最好的見證。一樣的心、一樣的意、說一樣的話、結出一樣的果子~長執聯合信徒協助牧師。

你們願意成為新皮袋嗎?那麼從這個禮拜開始,禮拜後都要小組分享交通、禮拜後每一個信徒都要會去為新人做祝福禱告,不用等牧師禱告(本週週報還印禮拜後需要者請牧師禱告,下週開始我要請委員主動去幫新人祝福禱告(根基是每日遇見神)、每一個會友都要參與事工、每一個喜樂島會友每週都要邀請三個人來教會(三個至少也來一個),然後中午請他吃飯,邀不到人的就幫忙招呼、講你的見證,也就是說:喜樂島教會人人都是食神~不是食神,是小牧者,耶穌是大牧者,牧師是中牧者,信徒是小牧者,期待我們都是新皮袋~如同倍宏長老說的:這間教會不是一般的教會,這間教會是要為主做新事的教會,願意來的,都是有心對外傳福音、對內讓牧師作門徒訓練的信徒。當我們願意這麼做,上帝就會感動人進來,當這些人進來看到連倍宏長老在一樓門口發週報,他們就會知道原來董事長也可以掃地發週報,你願意看見價值為此付上代價成為新皮袋嗎?你若願意,邀請你一起來經歷上帝、經歷許多上帝的豐盛,一起低頭來禱告:

禱告:

做新事的上帝阮來到祢的面前感謝你,祢創造、祢救贖、祢引導,每一樣都是新事,是過去不曾聽見的,如今祢也做新事在中間,互阮跟隨祢做新事,得著新的力量、新的盼望、新的恩典,求祢幫助阮,使阮成為新造的人,看前不看後,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,去經歷祢更多要做成的新事,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!

《 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