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  • *
2018/10/28

【約書亞記廿四14-15】Here I stand

人人都有立場:請安:上帝愛你、牧師愛你、我也愛你

有一首台灣民謠這麼唱:天黑黑欲落雨,阿公仔舉鋤頭欲掘芋,掘啊掘,掘啊掘,掘著一尾旋鰡鼓,咿呀嘿嘟真正趣味。阿公仔欲煮鹹,阿嬤欲煮淡,倆個相打來弄破鼎,咿呀嘿嘟隆咚叱咚嗆,哇哈哈。阿公阿嬤為了口味吵架,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與立場,有人說一是一,有人三心兩意,有人是牆頭草兩邊倒(兩邊草還好,不要做雙面刀鬼)、西瓜倚大邊,有人和諧就好。特別在今天這麼多元化、後現代的時代,十一月底的選舉,每位參選人都有立場,又有許多公投議題要讓我們去支持或表態,我們怎麼去看待每個人的立場?我們怎麼知道一個正確、合宜的立場?特別是基督徒的立場應該有怎樣的立場成為我們今天的學習。

約書亞陳明上帝兒女的立場:

今天的故事約書亞記廿四14-15:「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,誠心實意地事奉他,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,去事奉耶和華。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,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: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?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?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」在說接棒摩西的約書亞,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,在他功成身退也是他即將離世之前(書廿四29),他聚集了所有以色列的領袖和百姓,再一次說明上帝是拯救、帶領他們的上帝,也要所有的人重新立志確認立場,並且表達他自己的立場: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眾百姓也以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來回應、宣誓,表達自己的立場。(整段見約書亞記廿四1-28

事奉的意義之前有說過,原文至少包含兩種意思:敬拜和服事(Worship and Service);敬拜:指主日敬拜(如同我們今天作禮拜的每一個部分包含奉獻、和禮拜後的分享小組,對神的交通然後對人的交通,還要從頭到尾全程參與,我們叫做完整的敬拜領受上帝完整的賜福)和每日靈修生活(讀經禱告生活實踐,可以把每日靈修生活當成每天都要向上帝領零用錢,要是我當然要每天領,因為逾期不候、不要拉倒),兩者成為基督徒的靈命雙翼~日日與主同行,此成為上帝給我們恩典與祂同行如同以諾(與神同行300年),也可以稱為以馬內利的恩典。

服事:更好說成服侍(對人不對事),服侍是忠心於神、用心於人或者說敬拜神服侍人,對神最好的服事就是好好對待人,馬太福音廿五40、45:王要回答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王要回答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 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。實踐35-36節所說的:我餓了,你們給我吃,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作客旅,你們留我住;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,你們看顧我;我在監裏,你們來看我。』這樣的人可以如同34節所說的: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,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。這就應證約翰福音十三34-35主耶穌所說: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~上帝給我們恩賜,讓我們回應祂去榮神益人,兩項合起來成為我們基督徒的立場。

持守上帝兒女的立場:

最後要來說一個關於德國的故事。說到德國,我們會想到什麼?啤酒、香腸、豬腳……德國旅行有三寶:喝啤酒,游湖泊,賞城堡,其實還有神學家。我要介紹一個人:馬丁路德。公元2000年《生活》雜誌特刊選出千年來影響人類歷史的百位名人前三名:愛迪生、哥倫布、馬丁路德。他做了一件事,被列為千年來前三大重要歷史事件之一:古騰堡發明活版印刷、哥倫布登陸美洲新大陸、馬丁路德貼九十五條論綱~切確的說1517.10.31(宗教改革紀念日/基督教生日~今年501歲)寫了95條天主教的罪狀,歷史稱為《九十五條論綱》。因為這個事件,他在1521年沃木斯會議上和天主教公開辯論,他說:「我的良心受制於上帝的道,除非有人根據聖經,來說服、告訴我我到底錯在哪裡,否則的話我是不能夠撤回我的主張。這是我的立場,我別無選擇,願上帝幫助我,阿們!」

當我們面臨到生死存亡的時候,當我們面臨到信仰真理被挑戰的時候,能不能站出來為真理發聲或堅持自己的立場,持守上帝兒女的立場,彌迦書六8是一個典範: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上帝同行~行公義:當大俠/俠女,不當縮頭烏龜,為正義發聲(南非大主教Tutu:沒有公義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。當別人受苦難時你不站出來發聲,有一天當你受苦難時,也不會有人為你站出來發聲)。好憐憫:不欺負人,並得饒人處且饒人。存謙卑的心:不要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,不堅持自己的立場,多傾聽不同的聲音(黃維仁博士說:「傾聽就是愛,了解中有醫治,饒恕帶來醫治與改變)。與上帝同行:堅信上帝永遠是對的,選擇跟隨上帝的立場。願約書亞和眾百姓的立場成為我們的立場,願彌迦書六8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立場,總結出最後兩句:「活出所傳的耶穌,傳出所活的基督」,讓我們一起向世人說:Here I stand!這是我的立場!

同心來禱告:

遍行公義與慈愛的上帝,我們來到祢施恩寶座前,我們看見祢的救贖、祢的恩典就在我們的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,我們親自向祢敞開我們的生命,如同約書亞說:至於我和我的家,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,願這樣的信念成為我們的立場,讓我們去持守住,使我們活出所傳的耶穌,傳出所活的基督,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《 回上頁